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完全非弹性碰撞?
2015.09.27 0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模式,是碰撞中动能损失最大的,碰撞后两个物体速度相同。作为碰撞,完全非弹性碰撞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设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什么时候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改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如果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举个例子,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两个小球能量就不守恒了。

中学生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应该采用分压的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