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错题本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2015.09.23 0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错题本,是很多高分学生分享的一种学习工具(方法),对高中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笔者的这篇文章,简要谈一下错题本的好处,及使用注意事项。

物理错题本的使用方法

错题本对物理学习很重要

你的错题本,切中你的所有弱点,是任何老师都无法给你提供的,也是最适合你的复习资料,是你将来高考复习冲刺阶段的最好助手。越到最后,这个本子对你的帮助就越大。错题本的好处有:
(2)”错题本”是自己错误的汇总,也是自己薄弱知识点的梳理,一针见血指出学习上的不足;一个错误实际就是一个知识盲点。对待自己的错误一定要”善待”、”严逮”,要重视错题,不能厌恶错题。
(2)当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一些规律,总结出自己学习上的主要问题。(公式使用前提没搞明白?相似的若干概念混淆?概念记得不牢固?)
(3)”错题本”能逐步改变同学们对错误的看法,对待错题的态度是减少考试中错误的一大关键。”错题本”能改掉马马虎虎的坏习惯。很多学生,怕抄错题或错题太多没面子,在课下做物理作业的时就很小心翼翼,不在马马虎虎了。

如何更高效的利用错题本提高物理成绩?

(1)必须坚持记。错题本发挥出来其威力,至少也得两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一定要耐得住寂寞。
(2)错题本同学们每天必须看,经常翻。利用琐碎的时间来巩固自己的漏洞。
(3)便于记录,同学们还可以复印下自己的考试试卷(或课堂作业)中的错题,先剪下来,再用胶水贴到错题本上,省时间省力气,特别是有物理图像的时候。(也能让父母帮忙弄。)
(4)在错题本记录的,未必一定是错题,还应该包括一些老师讲过的典型题和易错题。这次你没有犯错误,未必下次考试就不会犯。
(5)错题本和课本中的知识点联系起来。比如,一道典型的动量定理的题做错了,王尚老师建议你可以在这道题的边上记录:动量定理与动量守恒定律的概念和公式见课本的XX页;这样,即便需要翻看课本对应的知识点,再温习下也非常省时间。

错题的积累很关键

还是要提醒同学们,错题本的积累很关键。不妨现在就想一想,自己的物理错题本扔在了哪里?

参考文献

http://gaozhongwuli.com/500/

作者

文章作者:齐龙;审核:徐宏兵;责任编辑:王尚;转载本文不得随意更改且必须注明作者及下方链接。

文章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http://wuli.i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