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错题本怎么用?
2015.09.26 21: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记录错题和研究错题本都有哪些作用呢?

错题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物理学习工具,也是很多物理学霸们私底下的秘密武器。当然,很多的高考状元在分享学习心得的时候,也经常提及物理错题本。

不过,错题本是一个见效慢的学习工具,必须得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能发挥出其效果来。

物理错题本的使用方法

你的错题本,切中你的所有弱点,是任何高考专家都无法给你提供的最适合你的复习资料,是你将来高考冲刺的最好助手。越到最后,这个错题本对你的帮助就越大。

具体来看,错题本的好处有:

(1)“错题本”是自己错误的汇总,一针见血指出学习上的不足;一个错误实际就是一个知识盲点。对待错误一定要“善待”、“严逮”,不能讨厌错题。

(2)当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公式使用前提没搞明白?类似的概念混淆?知识点记得不牢固?)。

(3)“错题本”能逐步改变学生对错误的态度,对待错题的态度是减少考试中错题的一大关键。“错题本”能改掉马马虎虎的坏习惯。有的学生因为怕抄错题或错题太多没面子,在平时做作业的时候就小心翼翼,不在马马虎虎了。

如何更高效的利用错题本提高物理成绩?

笔者建议如下:

(1)必须坚持记录错题。错题本发挥出来其威力,至少也得一个月的时间。

(2)错题本每天必须看,定时看。利用琐碎的时间来复习和巩固前期的漏洞。

(3)可以复印下试卷(或作业)中的错题,剪下来贴到错题本上,省时间。(还可以让父母帮忙弄。)

(4)错题本记录的不一定是错题,还应该包括一些典型题和易错题。这次没有犯错误,未必下次考试就不会犯。

(5)错题本和课本联系起来。比如,一道典型的动量定理的题做错了,王尚老师建议你可以在这道题的边上记录:动量定理的概念和公式见课本的XX页;这样即便需要翻看课本对应的知识点再温习下也非常省时间。

(6)如果一类典型的错题,已经彻底消灭了,近期都没有在这类问题上犯过错,就可以把这道题划掉了。随着时间的积累,你的物理错题本越来越薄,你的物理知识掌握的一定就越来越好了。

(7)错题本同学们还可以互相借阅看,这样除了查找自己的知识漏洞外,还可以看看别人在哪些地方犯过错,更能帮助我们查漏补缺了。

文/王尚;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原文被物理网首页推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