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调查说明公务员还是比老师好
2015.09.26 19: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写了一篇公务员和老师两个岗位哪个待遇更好的文章。在搜狐教育获得了一百多条评论,这些评论非常有价值,很客观、很真实。

网友们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篇文章也算是对《公务员和老师到底哪个待遇更好》的一个调查吧。

公务员比教师好

我希望这篇文章能更多的让明年毕业师范生看到,特别是有报考公务员想法的,供他们求职和人生规划借鉴。

从网友留言评论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认为公务员还是比老师的待遇好。这是客观的事实,我尊重这结果,更尊重发表看法的每一位朋友。

网友评论节选(部分)

有网友感言:中国现在的体制 ,教师的地位待遇永远比不上公务员,教师工资世界倒数第一。

也有网友指责:只见过老师考公务员的,没有听说过公务员考老师的。

还有网友给出了自己的三十年经历:我是湖北一名乡村教师,从 教三十多年,工资卡每月近二千元。加绩效等近四千元。其它一分钱收入也没有。早5.30起床,晚上9.30睡觉。王尚同志,你也许一期也待不去。我只见教师考公务员,没见公务员考教师。你太伟大了。

有的网友分析的比较理性:干一行怨一行是目前多数人的心态,来自社会竞争和压力所致,因为对工作、就业、收入待遇、购房入学等的公平导致心态上不平衡,所以从其中任一个角度看都可以说即有些道理,但又可能有些失之偏颇。其实每一个行业都既有优势又有劣势,因人因时因地因势不一而足,更不能一言弊之。

还有网友说的也很客观:教师不开设私教班还真不如公务员,公务员不贪婪,不利用职务之便还真不如教师!

我现在的看法

(1)大多数地区的公务员比教师待遇好,工作也更轻松。

(2)我期望,咱们国家教师的地位和收入不断提高。

(3)不同的地区两者差异比较大,也取决与不同的学校和公务员岗位;比如人大附中教师岗的竞争程度应是远远高于普通公务员的,不过肯定比不过国家发改委的公务员。

所以,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学校,两者待遇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4)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未来十年后两者到底孰好孰坏。新毕业的大学生不管是做公务员,还是当老师,我觉得都应该趁着年轻学习。

(5)我期待这有这么一天,各地的公务员开始下海考教师,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各位发表看法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