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赛课的标准是一成不变的吗?
2015.09.26 1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几天到云阳县里去听了三节物理课(后面还有10来节),都是男老师执教,前面两节老师都上得比较平淡,第三节老师上得比较有激情。到午餐时,我问几位评委对上午三节课的意见,他们认为第三节上得比较好,与我的感觉差不多。我又问评委对这次赛课的要求有什么?其中一个说,我们共同认为是六个字:继承、应用与创新。他分别对这三个词语做了解释,主要从这次赛课的目标上以及吸收过去几届(云阳县近几年连续弄了几届同类型、不同学科的赛课活动)基本状况与发展上来谈的。我觉得有道理。
  赛课好像有“固定”的标准,而且很容易从其它的途径或网上找到这些标准式的材料。有一次,我把一个比较“固定”的赛课评审标准发给一个评委看并征求他的意见,他回复说,评课的标准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实际上,每个评委都不会按照这些标准来评审,他们自己有自己的经验与评课要求。我想,既然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一套,第一,拟定出的评课标准有什么用?第二,如何让评委取得评课的共识?
  关于第一个问题,可能由于太符合标准、太原则,大家其实没有话说,也就是没有什么感觉,类似的标准提供给评委其实没有实质性意义。因为这些标准太标准了、太准确了,也就太泛了,反而没有意义了。如此评委标准,评委只是看一眼,并不当会事,也就各行其事了。结论:太标准的、放乎四海而皆准的赛课评审标准是没有意义的。
  第二个问题,赛课和评课虽然是“常态”的,是教师或教育管理者经常运行的活动,但是,尤其是赛课,一定是有一定程度或方面的针对性,也就是要有变化。所以,应该要有更好的针对性独色彩,这个是需要主持者、主办者认真思考的问题。比如,上面据说的“继承、应用与创新”,就三个词而言,太普通了,看似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主持者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也就有了针对性,它是将“发展”确定为一个焦点,通过这个焦点来体现、反映、评价、聚合评委的思想,我觉得很有道理。结论:赛课评审标准应该是灵活的、传承的、发展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