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转)给学生一次犯错机会
2015.09.26 1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晚自习的铃声响了,我来到教室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当为他们解开谜团时,那一笑、一句谢谢之语,便是生命中种上了幸福的种子。 我在教室里巡视着需要帮助的对象,当我经过李先玉同学身旁时,他迅捷的用手捂着自己的资料书,手中笔停止了工作,身体僵化着正襟危坐,双眼死死地盯着桌上的作文纸。这一不合乎常理之举,立刻一起了我对他的关注。停下脚步,发现了小秘密——他在抄袭作文书上的佳作,以此作为自己的作品。
此刻,我并没有当即指出他的错误,而是迅速的离开了“案发地”。因为我当时认识到,如果马上批评他,列举罪行,那可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呀!他会感觉自己的面子在全体同学面前丢得一干二净,从而丧失对学习生活的信心。何况毕竟他还是一个孩子,学习已有犯难的时候。
在作文评点课上我反其道而行之,把他的作文当着优秀范文来阅读点评,点评如下:《琴声中的玫瑰》一文,作者构思巧妙,给读者耳目一新之感,成功的塑造了一朵纯真的玫瑰形象。你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洞察生活,感悟生活,提炼生活,以此启迪反思自己。希望该同学一如既往的创造这样的佳作,让大家品读,收获你带来的精神食粮。”
抄袭事件过去后,我重点关注着他的语言积累与日记,一天比一天认真。在日记本里我收到一张纸条:“老师你的宽容之心像大海那样的博大,我的作文不会辜负你希望,相信我吧!”
现在,我想说:“给学生一次犯错的机会吧!我们的心灵会收获一份爱的积淀。”
徐大军 2010-11-25 10:03 发表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