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物理总是考不好怎么办呢
2015.09.26 0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抽时间去看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在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