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点电荷如何定义?
2015.09.26 09: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点电荷也是一种抽象模型,与质点的定义是很类似的,同学们类比来进行学习。当带电体的大小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自身的形状、大小、电荷分布情况,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不计,我们把这样的电荷叫做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一般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不作限制,并不是说电荷量小的带电体是点电荷。一般来说,两个带电体距离比较远时,我们可以认为它们都是点电荷。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动能定理描述中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提醒同学们的是,动能定理的使用,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对比来看,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的动能改变情况。
问:动量定理的内容?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I=Δp或F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