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摩擦起电?
2015.09.26 09: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方式: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不同, 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进行了转移;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等量异种电荷。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什么时候系统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如果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以热量的模式输入能量,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举个例子,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两个小球能量就不守恒了。
问:高中物理研究了哪些能量?
答: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有很多,在解答题中经常出现的能量有这些,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热辐射,分子势能等各类集中在某个章节中的能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