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应重视基本概念的理解和使用
2015.09.26 01: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近期的几次考试来看,很多学生丢分的一个原因就是基本概念掌握不够扎实,不会灵活运用。有句古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学好高中物理,方法一定要得当,少做一些无用功。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有不少同学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物理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各个公式的使用前提和范围,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掌握住这些概念,需要多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结合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万有引力这里学得不是特别好,找出一些典型的习题来,特别是做错的一些题,一边看课本,一边分析这些题,来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重视读题能力,要能从物理题干中发现隐藏条件,明白题目说的是什么。有的学生在考试中丢分,并不是考点不会,基础知识没有掌握,而是读不懂题意,不知道题目说的是什么,不知道该用哪个定理、公式来求解,不丢分才怪呢。如何提高读题能力,读懂题意呢?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时要多下一些功夫,课堂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明白这道题的答案,还要思考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干内容和前期所学挂上钩,是如何一步步分析,最终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的。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物理网老师们的视频,对同学们审题能力和结合题干条件进行分析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免费资源,课下有时间就听一下其他老师的视频,是辅助学校课堂教学的一种有效模式。学习物理,咱们常提拓展思维,发散思维,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分析思路,拓展自己。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韩磊;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