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静电平衡是什么?
2015.09.26 00: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静电平衡指的是,处于静电场中,导体内部的自由电荷会运动,并产生一个反方向的电场强度,当所受的力达到平衡,导体内的自由电荷就不再做定向,这时导体处于静电平衡状态。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能量改变?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请同学们注意,这句话的研究对象,必须是单独的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物体A和物体B构成的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同学们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指的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建议考虑的是使用能量守恒定律来求解。

中学生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摩擦力的产生要素?
答:摩擦力的产生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相互作用的弹力,两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的方向:总与接触面平行,与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