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由安培力推导洛伦兹力的过程?
2015.09.26 0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设通电导体棒的长度:L,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所有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从而得到F洛=qvB。计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夹角的问题,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不难得出 F =qvBsinθ。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摩擦力的产生要素?
答:摩擦力的产生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相互作用的弹力,相对于接触的物体有沿切线方向的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的方向的特点:总与接触面平行,与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问:作曲线运动的条件?
答:作曲线运动必须满足:运动质点所受的合外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曲线运动中,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是时刻在改变的,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相对距离,介电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平抛运动,指的是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平抛运动是一种曲线运动。因为合外力等于重力,不变,因此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是直线运动),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速度的分解同样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