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超重?
2015.09.26 0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超重: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超重。通过牛顿运动第三定律,我们可知处于超重的物体,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悬挂物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通过牛顿第二定律可求出,FN =mg+ma。上面公式中的Fn,并不是物体对界面的压力,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永不停歇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有势能)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为焦耳J。
问:点电荷怎么定义的?
答:点电荷也是一种抽象模型,与质点的定义是很类似的,同学们类比来进行学习。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便于解题方便,点电荷的电荷量,可以是很大的。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什么时候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改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是不对外做功,外界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如果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以热量的模式输入能量,系统的总能量就会增加;反之减小。举个例子,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两个小球能量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