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
2015.09.25 22: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主要通过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来求,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有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来说一个大家都见过的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中学生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有感应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存在,举个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没有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不同,这种情况导体棒两侧有感应电动势(电压),其大小BLV,因为没有闭合的回路,因此没有感应电流。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