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三一年心态的保持与调整非常重要
2011.11.13 19: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们要知道,在高三的复习很多时候,孩子们遇到的困难并非是学习上的,而是心理上的障碍。想要获得高考上的成功,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学习心态。我们必须知道,高考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智力因素,更有情商因素。高中学习过程中意志力的保持,最需要的就是心态的保持与调整。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呢?保持好心态,遇到挫折时候的自我调适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都要清楚,在高三一年里,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复习学过的知识,而且这些知识相对于我们高一高二讲过的更综合(也就是更难),这样的生活非常容易让我们产生厌倦的心理,很多时候会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不平衡,焦躁,烦恼,无法静心学习。在这个时候,最好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比如,我相信今天的努力会让我的大学更好一点点儿,也会让我的父母满意一些等等。这样的小小暗示虽然只是自己对自己说,但是却可以适当地收敛我们的玩心欲望,就能够顺其自然地继续学习下去。当然,我们也要时时给自己鼓励,让自己看到复习的成果,这样才有更大的动力投入到更艰巨的任务中去。另外,高三的学生往往压力很大,这个时候一定要调节压力,消除怯场现象。面对考试,我们要有平常心,要努力来淡化考前紧张气氛。

高三的学习一定要有适当的规划,这对心态的保持与调整也很重要。从王尚的物理家教经验来看,高考成功的学生,往往计划性很强。这里提到的规划并非是详细到每天每个时间段需要做什么,而是说在一段时间内自己学习情况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比如,一个学生一天的课余时间做5道额外的物理题是比较合适的,如果给自己定一天多做10道题,很明显是“过量”了,而一天做一道题,又有一点“不足”。所以化学平衡的知识,也要用到学习中来。当然了,做题的时候,最好给自己一点时间上的限制,才能保证每天都有学习下去的动力。强迫学习会让自己产生厌倦和反感,当我觉得没有学习的状态或者是不想学习的时候,建议大家可以适当的休息一下,听听歌曲或者看场电影都是不错的选择,切记看电视剧,因为很多时候你看了一集就想看下一集。放松是可以的,但是绝对要适度,因为一旦玩得多了,学习的心情也会不再。而且,即使当你在娱乐的时候,也要记得给自己一点暗示,给自己说:今天已经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来放松了,那么明天开始我就需要努力地去学习,否则就不能补上今天落下的进度,也会拖后以后的进度。整个高三生活应该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良好的学习心态尤其重要。大家要主动学习,即让自己的学习进度、复习进度都能赶在老师授课之前;并且还能在老师安排学习计划的基础上,制订好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整理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和进度,按照自己的进度和目标实施。

推荐:王尚:目前高三物理复习进度整理(北京西城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