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如何才可以学透物理呢?
2015.09.25 13: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听过,给我们的启示是:科学的方法比死下工夫更重要。学物理的确如此。我教高中物理快二十年了,结合我自身的教学经验,我在这里推荐几个比较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够引起重视,把高中物理学好。如下: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陈江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强烈推荐: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题和错题本供同学们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