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试分数一直很差怎么办?
2015.09.25 1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都上不去。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笔者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活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预测过程,更在更宏观的角度掌握考点,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报这么多校外特长班,孩子能消化吗?
经验:我怎样帮学生提高考试分数的?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