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监狱里都能出物理大师,我们应该反思一下
2011.11.12 2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大河网发表了一批文章,在教育网站上被疯狂转载,文章的标题是《河南一重案犯狱中出物理专著 获中科院专家称赞》。对这本名为《重写物理》的专著作者是徐建设。我们来介绍一下:徐建设原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干部,1993年辞职经商,后因经济利益的诱惑,利用其妻子在某证券公司的职务之便,先后挪用资金600余万元,贪污160万元, 2002年因贪污、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物理学家对这本著作的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物理学家董光璧研究员认为“《重写物理》发出了一种哲学的呼唤,这种哲学断言世界是完美对称的……物理学界需要这种哲学诱惑。”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河南大学教授巫继学称,“这或许是一个可能影响未来物理进程的新发现,一个可能改变传统宇宙观念的新起点。”

据报道,徐建设想写出的想法得到了监狱部门的大力支持。由于这本书物理研究课题涉及的内容范围比较广泛,需要大量的资料、信息,监区警察想尽办法,积极给他提供从事研究工作的一些必要的工具和书籍,同时设法保障他撰稿时的创作环境。“《重写物理》一书从构思、写作到修改定稿、出版,这是一段充满磨难、充满艰辛、殚精竭虑的历程,期间还凝结了监区警察、专家、友人的许多心血。不管怎样,在狱中我置身繁杂的社会经济生活之外,实现了自己的一段梦想……”

这个监狱也确实很强悍,大河网的报道转载:“该狱一名刑释人员曾在大墙里创作出版了200余万字的文学作品,一名服刑人员的书画作品被台湾企业家收藏,一名刑释人员出狱后,经过自己的努力,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监狱帮助服刑人员重绘人生的工作始终在继续,一个又一个奇迹仍在这块再生之地诞生。”

监狱里都能出大师,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再来把《铁窗泪》的歌词复制过来,供大家回顾一下……
铁门啊铁窗啊铁锁链
手扶着铁窗我望外边   
外边地生活是多么美好啊   
何日重返我的家园   
条条锁链锁住了我   
朋友啊听我唱支歌   
歌声有悔也有恨啊   
伴随着歌声一起飞   
月儿啊弯弯照我心   
儿在牢中想母亲   
悔恨未听娘的话呀   
而今我成了狱中人   
月儿啊弯弯照娘心   
儿在牢中细思寻   
不要只是悔和恨   
洗心革面重做人   
慈母啊眼中泪水流   
儿为娘亲添忧愁   
如果有那回头日   
甘洒热血报春秋   
妈妈呀儿给娘磕个头   
月儿啊圆圆照我心   
我在狱中想一人   
不知你是否相信我呀   
脱胎换骨变新人   
月儿啊圆圆照我心   
盼望你早出监狱的大门   
浪子回头金不换   
我等你回来不变心   

推荐:王尚:物理考试“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