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涡流是什么?
2015.09.25 1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比较偏的概念,有些学生可能生疏了。当线圈中的电流随在发生变化时,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磁通量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出现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圆周方向,就像一圈圈的漩涡,此现象称为涡流现象。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机械能守恒时,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这种说法不正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所研究的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中学生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