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基础很差,请问如何能学好高中物理
2015.09.24 2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现在读高三,高一、高二时贪玩没好好学,我的物理学得太差了,现在好后悔啊。看着周围的人都开始用功学了,都给自己定了高考目标,我有一种恐惧感,也想考个好大学啊!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建议?能够让我把物理知识捡起来,希望大家不吝赐教,谢谢。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摆正心态。我想提醒你:没有什么捷径。物理学习,需要一步步积累,特别是针对你的目前的情况:忘了很多内容,基础薄弱。

学习建议如下: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卷子发下来,你看看有多少错题老师在课堂上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会了,说到底,还是课堂讲过的内容没有搞扎实,没有彻底吃透,所以我说要耐得住寂寞,在课下同学们还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分析总结,即使你觉得很无聊;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