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点电荷怎么定义的?
2015.09.24 19: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自身的形状、大小、电荷分布情况,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不计,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一般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不作限制,并不是说电荷量小的带电体是点电荷。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多物体能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吗?
答: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可以看做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对应的公式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