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做功的特点?
2015.09.24 19: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洛伦兹力永不做功,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而安培力不同,其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的,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一般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平抛运动有何特点?
答:平抛运动指的是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做自由落体运动,它是一种特殊曲线运动模式。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能说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轨迹并非直线,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速度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的判定方法?
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伸展左手,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掌心,四指表示正电荷运动方向,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电荷所受的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方向相反。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