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万有引力定律的意义?
2015.09.24 17: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它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以后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万有引力定律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通用规律性,是17世纪自然科学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里程碑。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摩擦力如何计算?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两者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需要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