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的方式?
2015.09.24 17: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的转移;摩擦起电后两物体的带电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分别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
问:人跳高离地过程,地面做功吗?
答:地面支持力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首先要有外力,其次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对人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遇到类似的生产和生活中尝试的判定问题,同学们一定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