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抛运动的三种典型轨迹问题分析
2015.09.24 1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平抛运动是水平与竖直两个方向的运动。笔者针对平抛运动典型的三种轨迹问题,即1落到斜面上;2垂直打到斜面上;3距离斜面最远;给出具体的分析和解题方程。

正文

物体以一定的初速度沿水平方向抛出,如果物体仅受重力作用,这样的运动叫做平抛运动。平抛运动可看作水平方向的匀速直线运动以及竖直方向的自由落体运动的合运动。这是整个高中物理中,最基本的运动合成与分解的应用。

平抛运动示意图

平抛运动的基本公式

水平和竖直方向的位移公式:

x=v0*t;

y=1/2*gt^2;

平抛运动的分速度公式:

vx=vo;

vy=gt;

平抛运动的三种典型轨迹分析

(1)落到斜面上

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这种情况下,同学们要列出唯一方程。因为根据题中限制,要求的是平抛运动轨迹与斜面直线相交。

需写出唯一方程,这种情况下在N点满足y和x的比例,等于θ角的正切值。

平抛运动落在斜面上

(2)垂直打到斜面上

示意图如图所示,这种情况下要从速度方程入手。题中的垂直落到,指的是速度的问题,速度的方向与斜面所在直线垂直。

因此,满足的是在P点,物体的合速度方向与水平速度方向的夹角与斜面夹角互余。

平抛运动垂直打在斜面上

 

(3)距离斜面最远

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这种情况下,满足的是B点合速度的方向与斜面方向平行。

从A点到B点,物体的始终在偏离斜面,而从B点到C点物体始终在接近斜面。因此,在B点时,物体距离斜面最远。此时合速度与水平方向的夹角等于斜面的夹角。

平抛运动距离斜面最远

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