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强内涵创特色打造示范中职名校
2015.09.24 09: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标题:强内涵 创特色 打造示范中职名校

  翻开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史,一股自强不息的奋斗气息扑面而来。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历经建校之初的艰苦创业、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壮大,从省示范到国家重点再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实现一次次华丽转身。

  示范校建设两年来,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曾凡鼎校长的带领下,紧抓机遇、锐意改革,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打造硬实力,提升软实力,扩大影响力,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示范校建设两年来,学校以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为抓手,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着力创新办学思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具有不同专业特性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课程改革方面,学校优化专业课程设置、调整教学内容,精心打造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学前教育等三个重点建设专业建设,着力进行武陵地区土苗风情文化乡土人才培养这一特色项目建设,建立了专业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三个重点专业完成了《餐饮服务与管理》《幼儿舞蹈》《常用办公设备使用与维护》等18门核心课程建设任务,自主开发了《武陵地区旅游景点集锦》《办公自动化》《幼儿园教育活动案例分析》等14本校本教材,建设了包括课程素材库、教案精品库、音像资料库、试题库等信息化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和应用共享平台。

  创新师资队伍建设 夯实学校腾飞基石

  示范校建设以来,学校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制定师资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和进修培训奖惩制度,通过高校进修、短期培训、企业挂职、外出考察等方式,着力培养优秀专业教学团队。学校还积极推进“青蓝工程”,采取“青年教师集中培训”、“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结对传帮带”、“聘请专家、学者、教授到校讲座”等多种形式,逐渐形成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骨干教师为支撑、专兼职教师为基础的教师结构体系。

  游家云等10多名教师在国家骨干教师培训中得到了历练;周胜、陈鄂云等20多位教师在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中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有魏长彦、杨汉东等双师型教师,100多人次走进企业、走进工厂、走进车间,与企业实现了零距离对接……

  杨腾芳、刘云海,王明军等50多人次获国家、省州级论文奖;蔡长青老师主编的全省中职学校通用教材《计算机应用基础》受到全省职业学校的欢迎;省级课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研究》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三个重点专业参与的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科研课题项目均已结题。

  创新校企合作机制 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学校按照“学校主导、企业主体、校企双赢”的思路,积极探索“引企入校、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的校企合作模式,加强校企深度合作,着力推进人才培养与市场对接,与企业需求对接、与地方产业发展对接。示范校建设期间,三个重点专业与君欣商贸有限公司、明珠幼儿园、广东东莞信浓马达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新建1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500多名学生参加顶岗实习,150多人次参加企业见习。

  依托特色项目建设 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武陵地区土苗风情文化乡土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特色项目。示范校建设以来,学校开发《武陵地区民俗荟萃》等特色校本教材。邀请民间艺人定期到校开展民族文化知识讲座、民族民间体育运动训练以及民族音乐、民族舞蹈等培训,学校成为鄂豫边区武陵土苗风情文化的传承传播基地。两年来,学校培养出150多名精通本地土苗风情文化、能歌会舞的土苗文化传承人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立足于中职教育前沿,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丽英 刘云海)

(中国教育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