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孩子看道理胜过讲道理
2015.09.23 22: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尹建莉工作室 (yinjianligongzuoshi)

我女儿圆圆两岁半上幼儿园时,我像绝大多数家长一样,也是告诉她妈妈要去上班,所以要送她到幼儿园。由于之前我正好有一个三个多月的假期,天天和她在一起,那正是她开始懂事、有记忆的时期,所以她的印象可能是妈妈总是这样天天24小时和她在一起。

入园第一天,圆圆有新鲜感,很高兴地进去了;第二天就不愿再去,走到幼儿园大门口,说要跟妈妈回家,不进去。我就只好又给她讲妈妈要去上班的话,她无可奈何地哭着跟老师进去了。我心里很难过,一时也想不到如何给她做思想工作。接下来一天,早上要送她到幼儿园时,她忽然说一句:“妈妈不要和上班在一起,和我在一起。”

圆圆这句话一下提醒了我,我才意识到孩子心里在想什么。是啊,“上班”对成人来说多么简单的一个词,可一个小孩子怎么能知道什么叫“上班”呢?本来天天和妈妈在一起,现在突然有一个叫“上班”的东西跳出来,和她争夺妈妈,她当然不愿意了。我于是决定带圆圆去看看什么是“上班”。

第二天我正好没课,就把圆圆带到学校。在路上我告诉圆圆,妈妈上班就不在家里了,而是到学校。走进学校大门,我告诉圆圆,这就是学校,妈妈每天就是来这里上班的。然后我把她带到教学楼。正值学生们上课的时间,我让圆圆从教室门的玻璃上看进去,一个老师正在讲台上讲课。我告诉她说,妈妈是老师,就是像这个老师一样,要天天来这里给学生讲课,这就是“上班”。

圆圆一定是听懂了,她明亮的眸子里闪现出好奇的神情,看看教室里的老师,又看看我,一定是把我和那个站在讲台上的人进行联系。我问她,你看妈妈上班时是不是不能带小圆圆呀?她点点头。我又问:“那妈妈上班的话,小圆圆是不是应该去幼儿园啊?”她说是。

我还带圆圆去了办公室,尽量让她完整地看到我平时的工作场景,并简单给她讲了我平时要备课、看作业等。我相信她听懂了,虽然她不会理解讲课、备课的含意,但她知道妈妈是必须要天天来这里做事的,这个时间没有办法和她在一起。所以第二天,我送她到幼儿园时,她虽然在道别时还是有些想哭,却有了明显的自控力;此后,凡我说要去“上班”,她就不再因任何事和我纠缠。

我在任何事上都不会让孩子一再地感觉为难,更不会强行要她接受某个事实或道理,我是成年人,有责任在各种问题上动脑筋、想办法。比如为什么要上幼儿园这件事,通过“讲”无法让孩子明白,带她去看一看,孩子一下就明白了,也就变得懂事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