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第一轮复习要以练为主,切忌眼高手低
2015.09.23 14: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已经步入8月,很快就要过完暑假,迎来高三的第一轮复习。同学们要在暑期做好第一轮复习的前期巩固走,在系统复习基本概念的前,练习各个章节的一些典型题目,尤其是历年模拟题、真题。通过做题不断的巩固课本基本概念和基本解题方法,灵活运用基本公式和定理、定律,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暑假复习和预习,提前为新学年做好准备。对于基础较弱的学生,最好把高一和高二的笔记拿出来,重新复习一遍,这样在将来面对新的知识时就不会陌生。如果自主学习能力较差,不如在假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做一些针对性的基础练习题,或者从以前的错题中汲取经验,以求达到不留漏洞,提前预热的效果,以饱满的信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中国有句古话,熟能生巧;还有一句,见多才能识广;这些都强调了练习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做题,做到查缺补漏,才能知道自己还有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才能让我们的知识掌握的更加扎实。暑假期间,我们高中物理都已经学完了,是非常好的利用习题来巩固自己学过知识的一段时间。学习的重心在于以往知识的回顾和重新认识,特别是光、热、原子学等模块的内容。大家要利用这整块的时间将这一部分的知识重新梳理一遍,做到不留任何疑点。同时,还要对力学 、电学、磁学、电磁感应这些重点部分的基础进行梳理,很久没接触了、不要遗忘。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我建议大家准备下2011年全国汇编(今年刚考过的,留到后面再去做)和2007-2011年北京各区高考模拟试题汇编。当然,有的学生物理学得很好,太简单的或者会做的题可不做,重点放在自己不熟,不会或没见过的题目,这些题叫长见识的题,弄会了有助于我们熟悉考试走向,题型大有处。

高考物理是淘汰性质的考试,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大家要养成“问”的习惯尤为重要。这种敢于质疑,勇于质疑,乐于质疑的学习态度对中等生而言,是提高成绩的一个必须经历的途径。有不少同学只顾自己复习,很少与班上同学交流,这是目前大多数同学所欠缺的。集思广议,勇于质疑,互相提问是学物理的途径,有时老师没讲明的问题,可能同学的几句话就可让你明白了;有时,你明白的知识给人家讲,讲的时候也许你会发现自己的理解还不到位,有些东西说不出来,这就证明你自己还没有真正明白,正把自己存在的问题也找出来了。尤其是一些综合难题,切入点很难找到,通过同学们讨论可能多种思路和方法,恰巧就填补你方法单一的赞美丰富了你的思路和方法,何乐而不为呢?在物理教学中,笔者还发现这样的一种现象,很多的学生物理学习上眼高手低,总认为某个章节自己学得不错了,但遇到一些基础的问题还是不会做。这种情况大家也要去问问老师,或者与周围的同学多去探讨和交流。往往你就会发现很多你认为掌握不错的地方其实还是有问题的;也许实际情况,并不是你原来认为的那样。在今年的西城一模考试中,我有好几个学生都表现出来了这样的问题。高中物理学习很快,几个月一本教材就讲完了,难免有落下的知识,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多问问题,即可以问老师也可以去问成绩好的同学,务必把落下的地方及时补起来。 “眼高手低”的现象,说白了就是:觉得这个物理题目简单,但是拿起笔来,又发现自己不会做,或者不能拿到满分,或者用去了太多的时间。我们高考是多么关键的考试啊,在考场上要每分必争,我们一定要理性对待这最后阶段的物理复习,不能再最后阶段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了良好的态度作为基础,一个明确的方向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常常用茫茫大海中的航灯来比喻目标,从中,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历年考试除非了压轴题特别难以外,最让人头疼的无就是实验探究题了。而这两道题都是考察同学们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和应用,但很大一部分同学由于不重视基础,对很多物理概念理解的模棱两可,所以在做选择的时候就会由于不觉,无法做出正确判断,更不要提设计实验了。在教学过程中王尚发现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属于拔高提起来的,基础本来就不巩固。越是到后期,这种现象越明显。仔细究其原因,可能是很多学生是因为前几个月临时突击把一些知识补起来的,或者是通过做题总结了一些应试技巧。对于这些学生而言,笔者认为高考前一定要将做过的中等难度的物理题再过一遍。这样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快速的系统复习,另外一个是检验前期做过的题目是不是还记得,也算是考前的查漏补缺工作。

在整个高三的任何一次考试,尤其是模拟考试后,大家一定要非常严谨、客观地分析自己的不足。仔细分析试卷,做好查漏补缺,并把考试中出现的问题与所做过的所有试卷、作业等当中的错题认真研究。平时注意整理错题本,做到以前错过的题目再次遇到时争取做到不再犯错。当然了,错题本在考前最好翻一遍。

第二轮复习主要是以历年模拟题、真题的专项练习为主,将各知识模块中考常考的题型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归纳总结。一模考试前重点突破力学、电磁学压轴题,认真准备一模考试。7分平时,3分发挥。任何一次考试,考场的发挥非常重要,同学们在考完之后不去想考试的结果怎么样,只要做到自己的最好就够了。平时这样的考试和学习心态很关键,把它一直保持到高考。

http://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