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越学越退步,效率低怎么办?
2015.09.23 1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提问:“老师:您好!我是一位高三考生家长。孩子在一中上学,这是城区最好的高中。孩子高一高二的学习成绩基本是年级中游,基本达到一本线。到了高三上学期,一轮复习期间的考试成绩就下降了,在二本线以下了;到了期末考试,又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达到了一本线。过了春节,进行了一模考试,成绩又很不理想,又到了二本线以下。
  孩子没有住校,下了晚自习回到家,和我说了几次,不知道怎么学了?担心越学越退步。我和他说,按照老师的指点进行复习,踏踏实实,沉下心来。但是没有效果。他反映老忘事,一道题要看四五遍才能看明白题意,学习效率很低。我又问他,现在还有没有解出一道题的快乐?他说:高一高二有,现在没有了;现在也跟不上老师的复习进度,感觉学不下去了;还说,我能吃苦,只是担心越学越退步。每次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家长只会说按照老师的指导进行复习学习,别的我们也不知道怎样开导他。因此特向老师您请教,应该怎么开导他?他应该怎样学?谢谢!”
  正如上面的这个学生的情况,我们以前在教学中,也教过类似情况的学生,我们老师的经验是这样的:
  一、从转变思想开始
  你要想在短期内取得飞速的进步,改变是肯定的,但是首先要转变思想。既然高考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命运,那么这么重要的事情,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让你圆梦的。很多家长和学生想法是不对的,总是幻想能得到什么魔力或者能短时间能掌握奇方异法,就能让成绩飞速进步,其实这些都不对。你在决定做某件事情之前,必须要先学会思考,思考你为什么要改变,是什么力量阻止你改变,例如时间、性格、外部条件、方向等等。当你系统的思考之后,为什么不甘寂寞,酝酿进步,改变思维习惯,然后让思维习惯引导行为习惯去转变。让自己明智起来,谨慎起来,确定好方向,然后放开手脚去努力创造奇迹。
  二、把难点放在前面学
  一个群体思想改变了,他们端正了态度,有了强烈进度的欲望以后,那么我们就把所谓困难的知识点放在前面学,例如说一些主干知识,英语的完型、阅读理解、书面表达、数学学科的解析几何、综合函数、等等压轴题,特别是他们平时内心畏惧的重点知识,把这些都放在前面讲,因为这些知识点都是综合性的知识模块,他们不可能用一两天的时间来学好,那么就得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每天都不断的认识和积累,不断的理解和训练。
  不管是多难的知识模块,他们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对一群有强烈学习欲望的学生来说,相信他们肯定很快就攻克它,加上给他们旁敲恻隐的指导,科学的训练。事实上也是如此,当他们觉得那些主干知识对自己不构成难度,那些非主干知识,对有些学生来说,即使不用你讲,他们自己就会学好的。因此说全日制班学生的进步往往都很大,对一些学生来说进步百分以上是正常的。
  一个人要想创造奇迹,很多时候就得打破那些封闭自己的套路,不按照“套路”出牌往往能把你的对手打得落花流水,现在在全日制班上的学生肯定惊讶,一些学生平常在周日班上,也加入这个群里中来,他们已经实现了所谓的奇迹,可是他们依然坚持,他们有的从学校百名后一下子跃到年级前几。我不擅于一味的宣传自己,但是这是现实,让班上学生问问跟随到这个班上的同学就知道。尽管一些不了解情况的人一直怀疑,可是就他们怀疑的时候,迟疑不前的时候,别人从你的身边飞速而过了,而你还留在原处。
  三、在高考那几天把状态调到最佳
  把所谓难度大的知识点放在前面学,一些难度小的知识点放在后面学,不断的认知和巩固训练,你肯定会发现,很对原本困难的东西,做起来是这样的容易,在训练中从审题、分析、联系、表述等多个环节入手。对每个题型都有一定的解题思路,内心不害怕,加上细心、谨慎的答题。到高考前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做这样的训练足够了,在高考那几天,你遇到绝大多数题目的时候,你已经“轻车熟路”了,因此肯定会取得三年来最好的成绩。
  以上三点是大的方向,更具体的做法请参考以下建议:
  一、静心分析自己遇到的问题
  从以上的学生问题看,这些学生都浮躁了,有的在为自己成绩不能提高而着急,有的在等到什么“秘方”能给自己进步。其实不管你面对哪种情况,你都得先静下心来,然后全面、理性的分析遇到的问题。例如说,你拿出一张纸,从性格因素开始分析,因为多数学生高考失败都是败在自己的性格上。例如说自以为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不珍惜属于自己的机会等。回到现实中,把自己各科成绩现状写下来,按照知识模块,还有题型,看看自己在哪些知识点上存在不足,还有在哪些题型上存在不足。千万不要问:“数学怎么学?英语怎么学?”你最起码要学会问,“像我这样、、、情况,从哪些方面来提高成绩?”你问的问题别人好回答了,你拥有可操作的方法就多了,成绩提升的概率也就多了。
  二、把你遇到的问题归类
  你把遇到的问题写下了,那么就得把这些问题归类,例如可以按照知识点归类,或者按照题型归类,还可以按照你掌握程度归类。当你拿过一套数学试卷,你可以分成几种情况归类,首先是哪些知识点、题型你全部掌握了,哪些是你模棱两可的,哪些是你没有理解的,哪些是你见到就害怕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的?那么接下来你的目标很明确,把已经全部掌握的知识点继续巩固好,把哪些模棱两可的知识点和题型在有限的时间内攻克,没有理解的知识点,你可以请教老师、同学,还可以参考资料,做到理解和掌握,并投入适量的训练,这样一来,你本来的会的,考试中肯定对,以前模棱两可的,现在清晰了,以前不理解的,现在能拿到绝大部分的分数了,就这样你已经看到自己在进步了,并且进步幅度很大,剩下的就是攻克那些本来一点办法都拿不出来的题目上,因为你积累了信心和时间。
  三、把握考试方向
  高考最伤人的就是平时学的东西不考,考的东西没有学好或者学好。那么我们要明确高考考什么,怎样考?做到知己知彼,例如说对文科的学生来说,你在复习地理学科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高考考点集中在什么方面?
  通过以往考卷或者《考试大纲》的分析,你可以总结出,文综地理学科,主要围绕5大规律和4个区位,分别是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水体运动规律、地壳运动规律、自然环境分异规律;农业、工业、城市、交通区位。然后对每一块知识点剖析,弄懂每一个细节,例如你在学习城市区位的时候,这部分试题或者内容包含了几个部分,分别是城市形成的区位条件分析、城市空间结构及其形成原因、等地租线图的判读和运用、城市化过程与特点以及影响、不同规模城市服务功能差异、地域文化对城市的影响。
  2.总结考试类型题。
  通过总结可以得出自然地理部分,渗透原理和规律,考查学生运用知识体系的能力。因此说,你应该学会原理和规律,结合做题实际,提高答题素养。人文地理,考查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一般都结合具体案例。区域地理,考查学生综合思维的能力,那么你在复习中,应该多运用地理原理进行归纳和重组知识。
  3.通过实战训练,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答题规律。
  相信自己能创造奇迹,并付诸于行动,从现在做起。
  相信自己能创造奇迹,不等于幻想,因为这些需要行动去证明,从现在开始做起。我不知道这篇文章有多少学生在看,但是肯定相信,一些学生能实现飞跃。祝好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