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究:怎么样才能学透高中物理?
2015.09.22 16: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要讲方法,讲学习效率,只有方法合理,效率高了,才能越学越轻松,考出好成绩。我教高中物理十年多了,结合自身的一些授课经验,我在这里推荐几个比较实用的方法,希望课下同学们能够引起重视,利用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具体如下: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赵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强烈推荐: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与模拟题与清华北大高分学生错题本供同学们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