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必须讲究方法,打牢三基知识
2015.09.22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同学们都听过,告诫我们:好的方法比死用工夫更为重要。学物理的确如此。学物理的方法很多很多,在网络上随处都能搜到。结合我自身的教学经验,我分享一些比较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引起重视来,去落实,把物理学好。如下: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注重数学运算能力的锻炼。计算能力上很多学生都不过关,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参加物理考试的重要丢分点之一。大多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解方程)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要多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把自己因为计算做错的题整理分析下,多去总结计算错因,计算出了问题,不能简单的说”马虎”来应付了事。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赵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的历年高考题和错题本供同学们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