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联系物理补课老师应该注意些什么?
2015.09.22 14: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学生关注我的博客,也给我微博或邮箱留言,问我一些物理教学、补课技巧问题,我写篇博文,供大家参考、借鉴。
(1)后付费,给自己压力。一个物理补课老师,如果您对自己的授课非常自信,能告诉家长,孩子的物理成绩提不起来我就不收费,你一定是个非常出色的老师,非常有能力的老师。
当然了,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你应该去认真学习,首先应该把自己的教学能力提起来。为了自己挣钱耽误学生的学业是丧尽天良的事情。有意向补课的家长们,可以点击看一下我的博客,你会对物理补课老师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2)注重解答题步骤书写。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特点,课堂听明白没问题,可自己课下写步骤写不出来,或能写出来,可写得很慢。一些典型的步骤书写补课时我会给学生们做好总结,并在旁边观察步骤书写,来进一步指导。
(3)重要考点及其考法梳理清楚。比如在讲解电磁感应时,我会问学生常见的E的求法有几种?在讲解动量守恒时,我会问学生,哪些情况下系统的动量才守恒,哪些情况下不守恒?把这些知识都给学生系统化梳理清楚了,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上去才怪呢。
(4)灵活拆题,一题多讲,一题多变。高中物理题绝对做不完,学生往往容易陷入到做题的陷阱中,做很多题,成绩却提不起来。怎么样来帮助学生通过做少量的题就能把知识点掌握牢呢?我补课时就很喜欢把难题进行拆开,把复杂的题进行变形。
在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来说明。楞次定律的问题,从历年高考题来看,大部分考题,不会就考察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题目总是把其他章节的知识考到楞次定律中。比如电路,电磁铁,结合在一起进行考察,如果学生基础不好,就应该把题拆开,拆成一道楞次定律的问题,和一道电路的问题。
在这里补充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学生物理考得不好,并不是学生笨,而是物理的考题太综合,好几个考点放在一起命题,学生看到这么综合的问题,一定会很畏惧。补课老师们应该观察到这一点,学会拆题,把复杂的问题拆成简单的问题,给学生讲明白,学生就知道,原来难题不过如此,就有了学习上的自信。学习上的自信,对学物理太有帮助了。
(5)学习毅力的辅导。耐心和毅力本不属于物理家教老师的工作范围,不过这也是学生获取高分的一个重要因素。拿咱们北京地区的高考考试来分析,高考理综考试时间是2.5个小时(150分钟)。平常的课堂时间呢?是45分钟。试想一下,一个学生在一节课上都难以做到聚精会神,那么在高考的考场上,面对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呢?他能理想发挥吗?
所以,在给学生补课时,我会非常认真的告诉学生,平时必须注意耐力和毅力的锻炼,做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制时间。一定要让学生知道高考考的并不仅仅是知识,是综合素质。
我在高中物理网视频区(gaozhongwuli.com/shipin)发布了一些教学视频,免费分享的,希望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有所帮助,需要我补物理,可以点击这里来与我联系。王尚物理教学博客
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