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求?
2015.09.22 11: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摩擦力怎么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我们称之为静摩擦,通过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计算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压力。

中学生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