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必须讲求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
2015.09.22 09: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的物理成绩一直不好,课本基础知识都能背过,感觉掌握的还可以,可考试总拿不到高分,一些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我物理不好,可我并不反感物理,我在课下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看了不少辅导书,班里有的学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却比我考的分数高,这是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习物理一定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一些应试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章推荐

如何提高自己物理成绩?有哪些推荐的方法?-16日精选
平时学习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改良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edu.588.es588 教育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