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避雷针的工作原理?
2015.09.20 23: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一般来说,避雷针是针状的金属导体,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部,用粗导线连接到埋在地下的金属板,以保持能与大地良好的接触。当带电云层接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就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电势下的移动),并由于尖端进行放电,最终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电荷进行中和,以达到避雷的目的。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计算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平抛运动如何下手分析?
答:平抛运动可视为以下两个运动的合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重力作用做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各自独立,又是同时进行,具有独立性和等时性。
问:万有引力定律有何意义?
答:万有引力定律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此后物理学,特别是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万有引力定律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通用规律性,是17世纪自然科学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光辉夺目的里程碑。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合外力的功?
答: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来求总功率。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应用动能定理来进行分析或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