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基础差,物理怎样提高?
2015.09.20 2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现在读高三,前两年没好好学,我的物理学得太差了,好后悔啊。家里对我期望不高,也就打算考个三本就行,可我有些不情愿,还是想考个好点儿大学。请问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能让我把学过的知识捡起来,请不吝赐教,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来做个回答吧。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我想提醒你的是,学物理并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物理需要一步步积累,特别是针对你的这种情况:基础比较差。

学习建议如下: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