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多普勒效应的内容?
2015.09.20 14: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是: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在火车站感觉到火车鸣笛声的不同。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请同学们注意,这句话的研究对象,必须是单独的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物体A和物体B构成的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就是错误的,也不能使用,同学们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指的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这样的系统,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或功能关系。
问:物体作曲线运动的特点?
答:曲线运动条件:运动质点所受的合外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是时刻在改变的,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