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失重状态?
2015.09.20 14: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其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即FN=mg-ma;特殊的一种状态,当a=g时,支持力FN=0,我们称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动能定理计算功的方法?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免去了这个中间量),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问:什么样的电荷才能算得上是点电荷?
答:当带电体的大小,远远小于两个(或多个)带电体间的距离时,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电荷叫点电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便于解题方便,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一般不作限制。因此,并不是带电量少的物体是点电荷。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