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忧心偏乡孩子教育品质 台湾教育界探讨行动方案
2015.09.20 12: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新华网台北9月19日电 (记者曹槟、陈键兴)家住台东县的小学四年级男生阿威体重只有21公斤,无法集中注意力,阅读能力几乎为零,一场车祸让他成了这样;他的哥哥阿然读高一,但连最普通的“现在”二字都不会写。

  “谁说不念书、偏安一隅可以无忧无虑地快乐生活?台东人最穷、寿命最短,也最不快乐——自杀率在台湾是最高的。而解决这一切的药方,就在于为孩子们提供高品质的教学。”台湾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曾世杰在19日召开的“2015愿景工程——偏乡教育行动论坛”上说。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台有三成多的初中生在过去两年的会考英语(精品课)和数学科目取得中等待加强的成绩C,他们中有九成来自偏乡、少数民族部落以及经济弱势的家庭。

  曾世杰曾在台东服务,主要是培育小学老师。20多年的基层工作,让他看到许多偏乡孩子因为基础读写能力不足,限制了他们的潜能,长大后找不到好工作,只能一代一代“复制贫穷”。

  “我相信,一盎司的行动胜过一吨的理论。”这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教育哲学博士,甘愿放下自己的老本行——阅读心理学,将研究焦点转移到读写教学实务,与研究团队一起开发出许多强调学习策略的读写教材、师资培训以及教学模式,在宝岛偏僻学校进行实验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台湾联合报系“愿景工作室”执行长胡立台说,偏乡招不到老师,教师流动率高,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让贫穷家庭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希望借由一线偏乡老师、相关学者、团体,与教育主管官员直接对话,共同为改善台湾偏乡教育找出行动方案。”胡立台说。

  在当天的陈述和对谈中,与会人士就管理、教学、技术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云林县樟湖生态中小学校长陈清圳介绍说,学校以当地生活化的素材,让学生从中理解课本知识,配合单车走读、自主旅行、家乡调查等课外活动,培养孩子学习的渴望、生活的信心、生命的喜悦、创新的勇气等品格。

  与会的大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校长吴清镛则建议,从教师聘任制度、教师专业热忱提升等方面入手,通过制度创新来提升偏乡教育品质。

  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吴思华认为,偏乡学校既是偏乡的知识中心,也是文化中心,更将是偏乡子弟返乡的创业中心。偏乡教育的目标应当包括使学生掌握基本学力、多元能力、数字化学习能力以及了解家乡文化,开拓全球视野等元素。为此,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提高偏乡教师员额、引进民间资源进行课程辅助、改善教师宿舍环境、松绑教育学程以使志愿者转为正式教师等方案。

  “量变造成质变,柔水终成雕刀。台湾的教育应该拉近前后两端孩子的学力差距,让每个孩子能学、爱学,即使出身环境不好,也同样拥有成功的机会。”曾世杰说。

  (新华网 曹槟 陈键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