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点分析:质点
2015.09.20 1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本文中,我们针对质点的概念给同学们做一个解析。此外,还会补充些参考系的知识。

质点的概念

可以忽视(不考虑)大小、形状对物体运动及受力的影响,我们就可以将该物体简化为一个有质量的点(质点),我们把这样的点称之为质点。

举个例子:研究飞机在飞机场跑道上的起飞过程,飞机就不能看作质点(体积对这个过程影响很大);如果我们研究的是飞机从北京飞往纽约,那么飞机就可以看做质点了。结论就是:物体能否看作质点,还是要看具体研究的运动(或受力情况等)是什么。

研究一个质点运动情况,在不同的时间分别走了多远,我们就必须引入参考系(数学坐标系)。

参考系的概念

我们初中物理提到过参考物的概念,指出一个物体到底是在动还是静止,要看其相对于谁运动。

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很多,要分析的运动更为复杂,比如,到了必修2我们会来研究平抛运动和圆周运动,就很难用参考物来说明物体的运动(不同时刻的具体位置)情况了。

为了便于分析,我们引入了参考系和坐标系的概念,将物体的运动数字化,函数化,便于解析和运算。

建立的参考系之后,可以在任意时刻用数学量描述运动情况,而且,我们对运动的运算,也就可以借助数学知识了。这样,在研究物体在各个不同时刻的位置,或者多个物体在某个时刻的相对位置,就会简单很多。

文章整理:物理网编辑组

推荐: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http://gaozhongwuli.com/top/

高中物理网提供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高中物理公式解析,物理视频等,欢迎访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