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师总嗓子疼怎么办?
2015.09.20 0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因为职业原因,老师的嗓子经常处于疲劳状态。嗓子嘶哑究竟是不是病?喝水真的管用吗?……这些疑问让不少老师困惑。下面这些科学知识和保健方法或许能帮到大家。

一、疲劳用嗓,小心急性喉炎找上你

导致嗓子嘶哑、粘痰最常见的原因是急性喉炎,它起病急,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多伴有喉痛、咳嗽、痰多等,声带充血、肿胀,还附有粘痰。出现声音嘶哑,很可能就是用嗓过度、过于疲累、急性炎症发作的结果。不过,这种情形的声嘶还只是暂时性的,但如果任其长期发展,不做有效干预,可能会形成声带小结和息肉,造成持续性的声音嘶哑。

二、光喝水还不够,用点清热解毒药

除了用嗓过度,还有一些原因也会导致急性喉炎,比如发声不当、受凉、烟酒刺激等。所以,当觉察到自己声音嘶哑、可能是急性喉炎所引起时,应立即停止或减少用嗓,做好保暖避免受凉,更要远离烟酒,清淡饮食。一味地通过喝水压制,只能局部润泽咽喉,给自己以心理安慰,或觉得似有好转,但炎症并不会被水“冲”走。应对炎症,只有服用抗生素或者清热解毒的药物,才是真正有效和根本的。此外,让声带也适当休息—下,有助于更好更快地恢复。

三、3款保健菜,滋养脏腑,利喉开音

传统医学认为,经常需要开嗓讲话的人,喉窍可能失之调养,而这又与肺、脾、肾虚损有关,肺肾阴虚、肺脾气虚,则喉咙脉络受损,局部气滞、血瘀、痰凝,声带受损,导致声音嘶哑。因此,中医倡导经常用嗓者不拘泥于咽喉之一隅,而要从滋养肺、脾、肾等更系统的视野,去解决声音嘶哑问题。特别是可以通过日常膳食,达到调理养护的作用。其中,肺肾阴虚者,可选用百合、生地、熟地、麦冬等,润肺补肾;肺脾气虚者,可选用黄芪、党参、白术等,补脾益气;声带已有息肉、小结者,可选用柴胡、赤芍、桔梗等,行气活血,化痰开音。平时更要少吃煎烤油炸食物,尽量戒烟、戒酒。

这里就推荐3款滋养脏腑、利喉开音的保健食物:

1、沙参麦冬莲子粥

原料:沙参15克,麦冬15克,莲子(去皮、去芯)5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做法:沙参、麦冬加水煎汁,去渣留汁备用;粳米、莲子洗净后,加沙参麦冬汁煮粥,待莲子酥烂,加入冰糖,再略煮即可。

2、益气利咽饮

原料:黄芪15克,枫斗10克,胖大海3枚。做法:原料洗净,加适量沸水冲泡,代茶饮。

3、黄芪山药粥

原料:粳米100克,鲜山药200克,黄芪15克。做法:黄芪加水煎汁备用;鲜山药洗净去皮籽,切成小块;黄芪汁、鲜山药、粳米混合,再加适量清水,用旺火煮沸后转文火,煮成热粥即可。腾讯教育频道。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