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学生奇葩作业引吐槽
2015.09.19 11: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奇葩的学校作业让我无所适从,我也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要忙的事情,但是现在每一天,我都不得不为了学校布置的奇葩作业而疲于奔命。”这是一个小学三年级妈妈的心声。

权威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绕口的或者太离奇的还是不要布置,应布置孩子跳一下就能够得着的内容。

1、奇葩作业成家长的功课

秀丽(化名)是小学三年级的家长,18日中午,她把自己的纠结一股脑儿的说了出来。这学期刚开学的时候,秀丽女儿朵朵的班主任老师让每个同学都交一份记录假期生活的“小报”。第二天刚上班,秀丽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妈妈,麻烦您把孩子假期里的活动做成PPT,分成几个系列,一个是参观博物馆系列,一个是春节民俗系列,一个是运动系列……”

PPT菜鸟的秀丽吭哧吭哧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做出了3个PPT。“老师怎么也不问问我会不会? 那些必须坐班的家长该怎么办? 大家都上班时间干这个?”秀丽说,好在自己的工作不用坐班,才有时间做这个,可她那个被PPT折磨的下午满脑子都是疑问。

第二天朵朵告诉秀丽,秀丽给她做的PPT连同另外两个家长做的一起作为他们班优秀作业交到了学校。

2、PPT成为小学生家长梦魇

听了这个消息秀丽的脑袋“轰”的一下,“我一直觉得教育的原则首先是教会孩子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我也一直觉得教育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但是,学校虽然已经改变了以前那种刻板的教育方式,但是功利的毛病没有改,学校看重的还是分数,只是现在这个分数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了。”秀丽说。

同样,PPT也是很多小学生家长的梦魇。小丽(化名)今年上二年级,自打开学以来,学校留的作业比一年级一下子上了一个“新台阶”。“请学生或学生家长制作一份暑假读书报告,以PPT的形式,要求展示出你在暑假读到的一本书,推荐给大家,有书名、作者信息、读书感悟等。”

小丽的妈妈一看傻眼了,PPT没学过,怎么做?小丽妈妈无奈,下载了PPT软件,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自学成才”,真的做出了一份简易的读书报告。“小丽他们班有的家长可能文化水平不高,真做不出PPT,那就只能‘丢’孩子的脸。”小丽妈妈嘲讽的说。

3、复杂手工题 家长们群策群力

兵兵也是二年级学生,老师为了让孩子们掌握乘法口诀,给家长留了份作业。请家长们制作水果卡片与转盘,转盘的制作说明:材料需要打印一张转盘图(用孩子喜欢的颜色);一张卡纸;工字钉一个;带橡皮头的铅笔一支。

物理网wuli.in制作流程:将转盘粘在卡纸上,尽量用胶棒,一定涂抹均匀,剪好,将数字3和箭头用双面胶粘在工字钉头上,扎在转盘中心,最后扎在橡皮头上就大功告成,我们最开始学3的口诀时用数字3,之后学几在工字钉头上贴几。水果图的制作说明:准备工具:A4纸,胶棒,水彩笔,宽胶带,剪刀。制作流程:1.用A4纸将水果图片和口诀打印出来。2.用胶棒把水果图片粘在纸板上,并涂上鲜艳的颜色,口诀不用粘在纸板上也不用涂颜色。3.用宽的透明胶带粘在水果的上面(保护画面,反复使用),沿着边线剪下来。4.把口诀沿黑框剪下来,并粘在水果的上面。

兵兵妈妈看了两遍,没太懂,赶紧到班级交流群里与家长们探讨怎么做。“我理解这是两件事。”“关键这工字钉上哪儿买啊?”一个周末,连买材料,再打印,涂色,粘贴,剪切,经过若干道工序,终于做好了。群里一位妈妈晒出完成的作业,并说,“我觉得咱们上学时候学的东西就是为这个时候准备的。”

4、家长:被奇葩作业逼得想做全职妈妈

采访中,不少妈妈们说,在孩子领回来学校的一项项任务、日复一日的接送孩子上学中,自己的职业理想正慢慢的支离破碎。

“我真的能在职场和家庭间游刃有余吗?每当自己硬着头皮度过一关时,又在心里打鼓,我一定要这样迎合吗?每当这样纠结的时候我便打心眼里生出对全职妈妈的羡慕之情。”秀丽说,包括自己以及身边的妈妈们,曾经不止一次有过想辞职做全职妈妈的念头。

不光要帮助孩子完成有“难度”的作业,孩子课外还有一些兴趣班,比如美术、科技、书法、舞蹈、合唱、跆拳道什么的。“以前是将近5点接孩子,虽然每天下班都要早走,但是至少下午还有几个小时能安静地做点事。现在孩子放学时间提前了,尤其是两点多接孩子的日子,那天下午基本就是废的。有几个单位能容忍我日复一日的早退?!”秀丽说。

5、专家:布置孩子跳一下就能够得着的“难”度

采访中不少老师也认为,作业的本意是巩固课堂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目的在于更好地让学生们掌握知识,在这个前提下再进行拓展训练。

“布置作业可以有最基础的练习,还可以稍微有拓展性,最起码让孩子跳一下就能够得着的作业。太绕口的或者太离奇的还是不要布置。”我省知名教育专家赵士英说。

赵士英表示,或许老师们的初衷是为了突出新意、创新形式、调动学生兴趣,可有些题目出题思路就有些怪和偏了。他建议老师,布置作业时要考虑到班里学生的能力差异,布置拔高型作业时可选择相应的层次。

“基本的作业,巩固的,必须完成。但别的作业也可以适当的有,就是拓展,因为同样一个班级里头学生的层次还真不一样,有的拓展选题还是不错的。如果说没有拓展这方面的话,对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锻炼方面,那就是千篇一律了。”赵士英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