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南京孩子家庭作业变脸
2015.09.19 10: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小学生每天填写“锻炼记录表”,初中生每天家庭作业俯卧撑、深蹲跳……新学期开学,南京宣布2016年中考体育提高满分标准。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测试下月全面展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跳绳、跑步、 俯卧撑、深蹲跳等体育项目地位大幅提升,不少学校的家庭作业不再是语数外唱主角,老师们纷纷将体育项目布置成每日必修,并且邀请家长监督或协助孩子一起完成。

一年级跳绳87个才达良好

【小学】

“老师发短信让我们督促孩子训练跳绳,男生1分钟跳109个才能拿100分,达良好标准至少跳87个。我家是双胞胎俩小子,连续跳压根还不会,一分钟最多30个,愁死我了。”一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开学之初就收到老师短信,告知10月份将进行的国家学生体质测试,项目包括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等。“孩子第一次参加体质测试,听说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才能参加评优与评奖,感觉好紧张。”不少家长已经发现了孩子在体育锻炼上的薄弱,到底该怎样改进呢?

对策:家庭体育锻炼记录表督促每日一练

采访中记者发现,南京不少小学已经将体育锻炼列入每日家庭作业。新城小学南校区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周都有四节体育课,每天都有阳光体育一小时,同时开设足球、滑冰、冰球等多种社团活动,除此之外,对于孩子回家后的锻炼也给予指导和建议。

“考虑到不影响学习和休息,孩子每天回家花在锻炼上的时间不需要多,每天坚持10分钟,长期下来就有效果。”建邺区一所小学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自主编订了《家庭体育运动指导手册》,每天都给孩子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孩子每天回家都锻炼,每天填写记录表和自评,而表格中家长评价则统一由家长填写。“学校发了家庭体育锻炼记录表,一、二年级学生锻炼项目有一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原地高抬腿练习,三、四年级学生锻炼项目有一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原地高抬腿练习、一分钟仰卧起坐……我们和孩子一起练,自己也找到了乐趣。”

中考满分标准提高,电子测试严苛

【中学】

上个星期南京市刚刚公布中考体育提高满分标准,一些中学就积极行动起来。“我们收到了学校发的一封致家长书,请家长帮助孩子进行锻炼。”家长周女士给记者看了学校的书信:满分标准的提高以及目前南京中考体育电子测试的严苛,使得取得满分相较往年变难,请家长们引起足够重视,务必给予支持和帮助,多鼓励孩子。南京一所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往年南京中考体育满分标准较低,孩子只要适当努力基本上40分满分都能拿到。“现在提高了满分标准,想拿到满分肯定比往年要难,但是距离明年中考体育测试还有半年时间,孩子们只要坚持每天锻炼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对策:每天家庭作业俯卧撑、深蹲跳

“重视孩子的体质健康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这个学期学校刚刚出台了新的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方案。”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老师告诉记者,初中学习课业负担比较重,家长普遍重视学业忽视体育锻炼,为此学校的引导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学校将大课间活动时间明确为每天上午8:45-9:15,下午15:15-15:45,任何老师不得挤占大课间活动时间,保证上、下午各30分钟。除了校内保证锻炼时间,一些初中还将体育锻炼布置进了每日必修作业,记者看到,一所初中专门针对初三学生的体育家庭作业包括四项,每天坚持,家长监督:三分钟跳绳一次;仰卧起坐,标准姿势,一次性,男60个,女50个;深蹲跳,男50个,女20个;男生30个俯卧撑,女生20个立卧撑。

体育锻炼进入每日作业将是趋势

[专家观点]

物理网wuli.in“无论是中考提高满分标准,还是每年一次的学生健康体质测试,都是希望用政策上的硬杠杠督促各个部门、各个群体一起来关心和重视孩子的健康。”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告诉记者,教育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提高为4节,高中每周两节提高到3节。

按照现有课时标准,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高中每周2节,而南京的中小学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的小学现在是每周4节体育课,初中是3节,每天还有阳光体育一小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体育锻炼提升到和语数外一样的地位,出现在家庭作业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