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忌讳搞题海,反思习题,找解题规律
2015.09.19 0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几周,班上有几个同学学习效率低下,太重视做题,反而忽视了课本复习,基本考点的消化。你比别人多做100道题,那又能怎样?你能确定你下次考试,一定比他考分高吗?学习,还是要反思一些方法的。做太多的额外功,成绩没有提高,反而自己士气会受到影响。搞不通课本基础内容,就开始做课后题的学生大有人在,其实这样学习效率很低下。前几天,有学生问我一道物理题,很综合,并不适合现在就做。我问了他一些关于这道题的基本概念和公式,他说的很不流利,有的甚至都记不住。基础都没有巩固牢,他怎能做出来这道题?我给他讲解,他或许能听懂,遇到类似的问题,再给他做,你说他能顺利地做出来吗?

我不否认,课下多做题对高中物理的学习有好处,可同学们也应该知道,教材基础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做题只是手段,目的还是在于巩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啊!

几个学生问我的物理问题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

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进行受力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抽象为一个点。

其次,认真分析物体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

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

同学们应注意,只需分析所研究对象所受的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问: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平抛运动,指的是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的一种特殊运动模式。

因为合外力等于重力,不变,因此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是直线运动),研究平抛运动,往往需要在竖直、水平这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

文/周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