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成绩一定要讲究方法和效率,夯实基础知识
2015.09.18 2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你羡慕的哪些高分考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做的题多,注重总结,成绩自然比你要好。当然,学习方法要适当,否则很多功夫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在此笔者给大家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高中生活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课前做一些预习。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

文章推荐

为同学们准备的十条励志名言、名句,加油!
教育如何帮农村孩子找回尊严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