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详解北京理综试卷与考试时间
2015.09.18 13: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备考

北京理综试卷与考试时间

高考理综在每年的6月8日上午组织考试,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150分钟),满分为300分。

这意味着,你需要用一分钟的时间,去作答两分的考题。

无论对哪位考生而言,都是如此,否则,你就会做不完(即便那些题你会做)。

如果一道十分的题,你没有在五分钟内做出来,那么笔者要提醒你,继续做的话,你牺牲的是下一道题的做题时间。

高考就是这么的残酷,淘汰择优的本质不会改变。

2014年以前高考理综难度要大,差不多有90%的学生,理综试卷是做不完的。

主要是两个原因:其一是难度大,不会做;其二是时间太紧,没时间做。

这两年北京高考试题难度大幅降低,难题变少。不过考试时间没变,对同学们答题速度的要求并没有降低多少。

另外,我们做一个横向的对比;把高考理综与高考语文对比下。

高考语文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

高考理综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300分。

高考备考

因此,高考第二天上午考理综的时候,是决不允许失常发挥的。同样是十分钟的失误,你可能丢掉多一倍的分数。

北京高考有个传统的说法相信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们都听过:得理综者的天下。仔细想想,不无道理。

结论:高考理综很重要,答题时间很紧张。

高考物理试卷组成

北京高考物理形式为理综卷的一部分。

北京高考理综卷子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科。

请北京的家长们注意,是一套卷子,里面有三科的考题,不是考完了一科之后再考另一科。

笔者是物理老师,对理综的其他两科(化学+生物)不熟悉,下面,就以高考物理试卷为案例,和同学们分析下物理的考卷结构和答题时间。

北京高考物理做题时间建议

1.高考物理试卷基本结构

北京高考物理试卷标准的三种题型:单选、实验与解答题。其中试卷单选8道,实验一道(或一大一小两道),解答题三道;共计12道题。

2.高考物理试卷各题型及对应的分值

(1)单选题:每道题目6分,共计6*8=48分;

(2)实验题:满分18分;一般是一大一小两个实验,有时候是一个大实验;

(3)解答题:三个解答题分值依次为:16分,18分,20分;共计54分。

如上累计分值120分,这就是物理的总分数,大约占了高考理综的半壁江山。

3.高考物理做题时间建议

北京高考理综试卷中,物理分值最高,为120分。以一分钟做两分的考题来计算,很容易得出结论:北京高考物理考题部分解题标准时间是60分钟。

文/王尚;首发地址: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