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理想气体内能与什么有关?
2015.09.18 13: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理想气体的内能与温度和物质的量有关;公式pV=nRT成立的前提条件,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使用公式时特别要注意温度的单位,平时用的t为摄氏温度(℃),而公式中的T为热力学温度(K)。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摩擦力如何计算?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两者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需要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中学生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