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2015.09.18 1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并未清晰的标记出方向,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的作业中,或听课不仔细,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如果原地踏步,不去积极修正自己的方法、提高效率,你会觉得物理越学越吃力,下功夫很大,成绩却平平。特别是从初中刚刚升入高中的学生们。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其他心思收回来。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对物理考点的解析很到位,推荐给大家。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徐宏兵;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