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二轮复习策略浅析
2015.09.17 2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

现在是高考二轮复习时间,是查漏补缺、深化考点和提高应试能力的黄金时间。不少学生在复习上没有策略,跟着老师吃大锅饭,而不是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展开复习,导致复习效率低下,甚至复习了后面内容就忘了前面。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特点和不足之处,复习确实要因人而异;不过还是有一些共性可循的,特别是成绩中等的学生。笔者推荐如下3点:

(1)从模拟题中回归课本基础知识点。

拼搏的高中生

目前,各个区的一模考试卷子都下来了,有不少学生忙于做各种模拟题。一些学生忙于做新题、做难题,和周围同学们比赛谁先把某套卷子做完了,却忽视了教材基本概念的理解,造成了考生基本概念不清楚,基本知识体系不完备。高考考纲一再强调,重基础,中理解。每年的高考都有这样的现象:很多考生基础题都拿不稳,中档题也易失分,难题做不出。为什么还要去研究难题,做那么多的新题呢?做再多的新题,你也不可能在高考题中遇到原题。所以,王尚建议同学们这段时间以考试说明、课本基本知识点为“根据地”,结合近几年考试的真题,梳理教材中的知识点和基本思想方法,把“根据地”牢牢占领。特别是基础不好的同学,逐点清理,理清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使得每一个知识点对应的常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思路考生均清楚明了。

前几天接触了一位高三的学生,他本身的问题就是课本基础知识的理解不到位,还特别喜欢做题。我提问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定理、定律的内容,他还是靠做题的经验来告诉我。上次课前,我就预留了一些问题,让他梳理下,课堂上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就把动量守恒、动量定理、动能定理、能量守恒这四个定律的使用前提理清了,遇到一道题,要用哪个公式?为什么用这个公式,现在学生能够说上来个“之所以然”来,这就是进步,显然,比做十个小时的题都有效果。做题的目的是什么,不还是理解这四个(或更多)定理定律吗?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静下心来,把课本上这些基本知识点搞扎实呢?!

当然了,这四个定律并不好弄明白,特别是在解答题中的组合使用。

(2)找到难题的对应考点,自问自答,理清解题思路。

近些年来高考物理题中每年都有一些创新题,这些问题往往很长,很难读懂题意,成为考生的拦路虎,因此王尚对这类创新题应用题的求解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解题的关键在于读懂提议,静心仔细阅读,尝试推敲这道题到底在考哪个知识点?特别是要自问自答,自己问自己是什么意思?在考什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比如,2015年西城一模的压轴题的第b问,飞行器尘埃的那道题,题目里的第一句,就提到了弹性碰撞,你自然要写动量守恒定律的方程了,以及能量守恒的方程了,写了就有分数。后面提到了,为什么M的速度减下去之后又会加上来?必须有动力,来源于什么呢?后面提的清清楚楚,是离子推进器了!这不是典型的反冲吗?动量定理的方程,这不就想到了吗?

(3)最后,要调整解题节奏,规范解题过程,提高解题正确率和速度。

这就不多说了,很多学生通过一模考试,也会发现,自己丢分并不是这道题不会做,而是求解错了,或者书写不严谨导致丢分,那么接下来,就要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地方巩固下了。

小结

一模考试的成绩是很客观的,必须科学对待。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要通过一模考试,找出自己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牢固?需要再认真看看书,理解下最基本的概念。

你觉得看书是在浪费时间,你觉得你没有问题。我想给你说:能够看着目录把这部分的内容都说一遍吗?

我想,大部分的学生都做不到,这就是你和物理高手的差距。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