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的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
2015.09.17 09: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样的一段时间内,物理高手的学习效果比差生要好很多。如果是一年的积累呢?两者拉开的差距是吓人的。对大部分中等生而言,你和物理高手的分数差距在于学习方法,而不是智商上,也不是理解力或者记忆力。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习惯成自然,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到了考场上自然就漏洞百出。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物理学习注意事项

(1)带着疑问来学习物理。比如说听课,咱们应在课前略作预习,搞明白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讲哪个知识点?这里的内容可用来解决哪类问题?常见的错误都有哪些?这样,你在听课时,就有很强的目的性,效率自然就会提高很多。

(2)在课堂要认真听,尊重老师的劳动,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把老师放到一边,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如果不是这样,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

(3)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学校课业很多,课下时间没有多少,高中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好,可我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刷牙时,睡觉前的三分钟,咱们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4)通过分析前几年的考试题来针对性学习物理知识。如果是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应对期中期末考试,应该把最近几年的考题研究一下,这是考试的指挥棒,是考前最好的复习资料。建议大家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资料。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在考前同学们还可以仔细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不用太多,只用一张A4纸,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高中物理网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

好的方法还是在于坚持,要在课下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高中物理要讲方法,注重效率,希望同学们也要明白,学习方法是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一种辅助工具,要付之于实践的,知道方法,不去让认真执行,也于事无补,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

文/孙兰海;大四顶岗实习学生,就读于某师范大学。

原文地址http://zf.gaozhongwuli.c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